Kinetics of enzyme action

酶作用动力学

 

    者:Ross L.Stein

         

社:WILEY

号:Q55/S819/2011/Y

藏书地点:武大外教中心

 

酶是具有生物催化功能的生物大分子,即生物催化剂,它能够加快生化反应的速度,但是不改变反应的方向和产物。也就是说酶只能用于加快各类生化反应的速度,但并不是生化反应本身。酶是一种由氨基酸组成的具有特殊生物活性的物质,它存在于所有活的动植物体内,是维持机体正常功能、消化食物、修复组织等生命活动的一种必需物质。它几乎参与所有的生命活动。酶的催化剂作用催动着机体的生化反应,催动着生命现象的进行。酶具有催化的高效性、底物的专一性、多样性、温和性、活性可调节性等许多特点。酶动力学是研究酶结合底物能力和催化反应速率的科学。研究者通过酶反应分析法来获得用于酶动力学分析反应速率数据。酶作用动力学主要研究酶催化剂参与的生物反应过程中,酶反应速率及影响酶反应速率的各种因素。它能提出底物到产物之间可能历程与机理,获取反应速率和影响此速率的诸因素,例如温度、pH、反应物系的浓度以及有关抑制剂等的关系,以满足酶反应过程开发和生物反应器设计的需要。在实际生产中要充分发挥酶的催化作用,以较低的成本生产出较高质量的产品,就必须准确把握酶促反应的条件。

  本书共由十章内容构成,第一章是对酶反应动力学的一个初步介绍,包括酶学的简要发展历史、酶学的目标——阐明其作用机制及从数据中得到的酶反应机制的知识。第二章的主题是单种底物酶反应动力学,主要讲述了最初反应速度对底物浓度的依赖性及对E:S复合物的需要、酶检测的方法、酶动力学的实习——测试发展、实验设计、数据收集及处理等内容。第三章讲述的是单种底物酶反应动力学中的一些特殊话题,例如过渡状态理论、多于一种中介复合物参与的反应、有多个反应中心的底物的酶作用动力学。第四章的主题是酶抑制现象及与机制无关的分析,内容包括酶抑制现象、酶抑制量化的第一步、案例研究等。第五章对单种底物酶反应抑制的动力学进行了详细的阐述,不仅介绍了其在药物发现中的重要性及理论上要考虑的地方,还涵盖了酶抑制起始速度的数据分析、底物去除引起的抑制等内容。第六章介绍的是紧密结合、缓慢结合和不可逆的抑制,主要包括其在药物发现中的重要性以及紧密结合的抑制、缓慢结合的抑制和不可逆的抑制。第七章讲述的是两种底物的酶反应动力学,涵盖了基础机制、顺序机制的概念性理解、Ping-Pong机制、两种底物酶反应机制的确定等多方面内容。第八章对两种底物酶反应抑制的动力学机制进行了介绍,主要包括两种底物反应抑制的机制、由底物类似物引起的抑制、抑制物与酶结合的连续反应的分析等。第九章的主题是酶活性的变构调节,作者在本章中对酶变构的机制、变构调节的动力学等内容做了详细的介绍。第十章阐述的是动力依赖的机制探针,主要涵盖了酶反应的pH依赖性、酶反应的温度依赖性、酶促反应的动力学同位素效应等内容。

  酶是生物体内非常重要的一类催化剂,几乎所有的代谢过程都离不开酶的作用。在本书中,作者Ross L.Stein详细介绍了酶作用机制的几乎所有方面的内容,涉及了单种底物及两种底物的酶反应动力学、酶抑制及其动力学、酶变构等多各方面,可以使读者从更广阔的视角认识和思考酶反应。本书专业性较强,比较适合从事酶相关研究的生物化学研究人员及学生阅读。

 

本书目录

前言

第一章   介绍

第二章   单种底物酶反应动力学

第三章   单种底物酶反应动力学:特殊话题

第四章   酶抑制:现象和与机制无关的分析

第五章   单种底物酶反应抑制的动力学机制

第六章   紧密结合、缓慢结合和不可逆的抑制

第七章   两种底物酶反应动力学

第八章   两种底物酶反应抑制的动力学机制

第九章   酶活性的变构调节

第十章   动力学依赖的机制探针

附录A 化学动力学的基本原则

附录B 过渡状态理论和酶学:酶催化能力和抑制剂设计

附录C 高通量筛选中底物浓度的选择

索引

(郑银珍)